牙齒黑黑黃黃的,我可以做美白嗎?

在關於洗牙那件小事http://zekejavicperio.pixnet.net/blog/post/21543187,我提到過一點關於牙齒變白的事情。
現在對於擁有好看親切微笑有需求的民眾越來越多,坊間也有很多宣稱可以牙齒美白的產品,甚至有的美甲店也開始了美齒服務。價差還有療程選擇琳琅滿目,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您能夠比較了解其中的差異並且能夠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為什麼牙齒顏色變得不好看:(

牙齒變暗變黑變黃,有幾種可能原因,必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夠解決。

先想想你不喜歡的是牙齒的是哪個部分?

橘色箭頭那種灰灰黑黑的東西,就是牙結石,一般洗牙就可以幫您去掉~
白色箭頭標示的是外部染色,通常在有抽菸、嚼檳榔、喝茶、喝咖啡或飲食習慣偏好色素重的民眾身上可以看到。
這類的外部染色,不嚴重的情況下可以用磨砂拋光的方式去除。通常看到口腔清潔很用心,但是還是有一點輕微的茶垢的民眾,身為一個有潔癖的牙周病醫師,洗牙時滿常順手幫忙拋光去除的。(但是自己有抽菸嚼檳榔的人,就不要為難醫師"幫忙"弄乾淨囉,那種程度的染色累積絕對不是一下子可以去除的唷!用拋光的方式不但去不乾淨,而且控制不好還可能傷害到牙齒本身的齒質!)
下圖(網路圖片)就是我們門診常用來拋光的器械,用打亮膏和刷子去清潔表面。


比較嚴重的染色(像是結構很完整的菸垢檳榔垢),或是齒縫中間、靠近牙肉的地方的染色,磨砂拋光的方式就不適合,需要用噴砂美白來處理。
從上面的照片可以想像,磨砂有如是一個轉很快的電動牙刷,當染色的結構比較完整的時候,磨砂只會把你的染色拋光地亮晶晶,你會得到滿口黑黑亮亮的染色...而不是去掉它們。另一方面,因為刷子是旋轉的方式去清潔,所以在齒縫、靠近牙肉的地方的染色,用小刷子是到達不了的!所以殘念~只能用噴砂美白,破壞染色結構、深入死角。
噴砂的機器很多廠牌,大致上就是下圖(網路圖片)這樣的概念,噴氣時帶出粉末和水,去掉牙齒表面的染色。

#噴砂美白用的粉末雖然做成很多香香的口味,不變的就是他們都有點鹹鹹的,所以腎臟有問題的人不太適合噴砂美白,這點要注意!
下圖就是同一個病人去除掉外部染色後半年的照片(這位民眾有抽菸習慣,慢慢地有些新的染色出現,但不嚴重)。

看起來改善很多啦......可是......
去除掉外部的染色,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再來討論說,這樣的效果你滿不滿意呢?如果還不滿意,表示您的期望是牙齒本身的顏色也要變白!從黃變白!
那麼不管是單獨做磨砂拋光還是噴砂美白都不足以滿足您的期待,必須要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甚至陶瓷貼片

冷光美白/居家美白/陶瓷貼片的差異

不管是冷光美白還是居家美白,原理都是利用氧化藥劑破壞牙齒內的色素。差異在於居家美白是交由民眾自己在家配戴,為了安全因素,居家美白的藥劑濃度會低於門診冷光使用的藥劑。一般門診進行的冷光美白一個循環大概需要15分鐘,依照狀況會操作兩三次的循環,也就是通常只要安排一個小時以內的門診時間就可以達到成效。而居家美白依照廠商建議,大概每天配戴也需要持續一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才可以有足夠的效果。

上面(網路圖片)這個ZOOM!是飛利浦的美白藥劑商品名,居家美白和冷光美白藥劑都有。美白之後的效果大致就是這樣,整個色階的亮度少則提高3~4個色階,多則6~8個。
如前面所述,冷光和居家美白都是利用藥劑去破壞牙齒內的色素沈澱,所以術後敏感的狀況在所難免,通常結束療程或中斷療程隔幾天後就會恢復正常,這是因為只是去掉了牙齒內的一些雜質,還有藥劑滲透壓對牙齒的影響,並不是牙齒本身結構有損傷的關係,不用太過擔心

看起來改善很多啦......可是......

不管是做了冷光或是居家美白,如果完成美白後這種顏色還無法滿足你,那麼就只有陶瓷貼片的選項了!
陶瓷貼片是一種美觀取向的假牙,電視上雜誌上明星的美齒很多都是要用這種方式才有辦法達到,不管是顏色、形狀,都可以修改。
像是上面那張美白的範例照,牙齒的形狀有稜有角,門牙有點像三角形。如果這種牙齒的主角是個女生的話,可能會覺得好像不夠柔和,這就需要用陶瓷貼片的方式修改。

有時民眾來門診尋求幫助,覺得不喜歡自己牙齒的外觀,但是卻又說不上來。我們醫師就是用檢查和診斷的邏輯,一步步去找出癥結點。像上面(網路圖片)是一個示意圖,牙齒的排列角度弧度還有牙齒的形狀,可能帶給人不同的感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牙齒也是獨特的一部分。

來個牙齒美白的SOP吧~

步驟一:噴砂美白去除外部染色(去角質)
還不夠?
步驟二:冷光美白去除內部色素(護膚渙白去暗沈)
還不夠?
步驟三:陶瓷貼片調整顏色形狀(化妝遮瑕微整型)
​​​​​
美觀這種東西,殊途同歸~
類比一下就比較好理解囉!

LINE@專人諮詢約診

還有一些問題?

Q:一定要給牙醫檢查才可以做美白嗎?
A:給牙醫檢查,主要是可以幫助您得到正確的診斷。除了上述簡單區分一些染色和適合的方式,還有四環黴素牙、填補物邊緣變色、蛀牙等等因素,可能造成美白效果有限,甚至完全不適合做這些療程。這部分給專業醫師檢查判斷,會比較有保障。

上面是文章開頭的那張照片,用藍色框框圈起來的是有用牙科樹脂填補過的位置,時間久了邊緣變得不平整而且有染色。只有重新填補樹脂或是貼片才有辦法解決。
白色箭頭的部分則是有過早期的蛀牙脫鈣變色,使用噴砂美白是完全無法去除的,而冷光美白效果也會有折扣。
而且蛀牙比較嚴重的狀況下,沒有處理就貿然進行美白,很可能太過刺激反而對牙齒有害。務必要好好檢查嚴重程度。
好像很難區分?所以也是有專業的地方在的呢!

Q:為什麼給醫療院所做美白和自己買藥劑或是去美容場所做價差會這麼大?
A:首先藥劑符不符合安全規範,就有差囉!醫療級的材料是廠商經過嚴格測試,證實可以安全使用在人體的!為了愛美傷身致癌就得不償失了。
DIY比較便宜是很正常的,同樣是合法的藥劑,在診間做還有回家自己擠藥膏就有差,畢竟DIY不只省了醫師護理師的工錢還有房租。但是為了要讓民眾能自己安全使用,規範的藥劑濃度必須較低,而醫療院所能夠取得的藥劑濃度會是最高的。
濃度差異的影響有多大呢?就像同樣容量的啤酒和威士忌,酒精濃度差很大,喝起來感覺也差很大,價格當然也差非常大。
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如果有一種藥劑完全不會酸又同樣有效還便宜,為什麼醫師會不願意用呢?標榜完全不會酸,其實說穿了還是有效濃度上的差異佔了最主要影響的因素。
我們建議一個治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有傷害而且還要有效。如果賣酒的標榜完全不會醉,你會不會懷疑哪裏怪怪的?可惜藥劑宣稱用了完全沒感覺,反而會有很多人願意買單。

Q:醫生你一直強調藥劑的差別,除了濃度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A:醫療級的產品,常見的主成份有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和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de Peroxide) ,要做美白前,為了您的健康請先確定是醫療級產品,再來看藥劑濃度。藥劑濃度只影響作用的強度,即使劑量低,只要夠安全,可以長期使用,依然會得到良好的效果(就像居家美白持續使用兩週,一樣牙齒可以得到良好的美白效果)。
我們不方便評斷特定商家使用的藥劑,但是身為牙醫師,為了對得起醫師誓詞,只能再次和您強調藥劑等級的差異。有一些異常低價促銷的營業場所,可能使用的並不是合法可在口腔內使用的產品。俗稱食物立可白的二氧化鈦就是常見的一個替代藥劑,主要常見用在美妝防曬用品,食品級的二氧化鈦可以用在微量添加到食品來著色,但是對於不小心吞入超過安全劑量的後果,因為不受衛生署規範,民眾要自行承擔可能風險。
新聞報導,為了規避法律責任,甚至連藥劑都讓民眾自己塗上,小心不要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http://news.tvbs.com.tw/old-news.html?nid=549642

Q:可是我有朋友自己在家用了美白也有效果?
A:還是一樣的道理,有用美白產品通常會比沒有用來的有效果,但是差別就在於效果有強有弱。診間的冷光美白是最快有效果的,居家美白次之,其他方式效果又再更弱一點。其實有一個完全不花錢又不傷身的也會牙齒變白的方法唷~那就是把嘴巴持續張開讓牙齒乾燥脫水,這樣也會變白!所以有看牙經驗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醫師一開始就會幫你牙齒比顏色,或是要你休息一段時間漱漱口再來比顏色,就是因為牙科療程動輒需要15~30分鐘張開著嘴巴,牙齒脫水顏色會變白就不是自然狀態囉!所以有沒有注意到重點了呢?光是連續嘴巴張開一段時間讓牙齒暴露在空氣中,牙齒脫水就會變白,連照光都不用!但是!但是!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這種假象就消失了。所以剛做完美白如果只是才覺得白了一點,請過幾天再來比才能見真章!

Q:自己在藥妝店購買居家和去醫療院所做的居家美白差在哪裡?
A:一個是藥劑的濃度可能有差,一個是牙托的服貼度。醫療院所製作的美白牙托是先取模型,再針對民眾的牙齒去客製化完成,僅保留需要的間隙提供美白藥劑塗布。DIY的牙托常見作法是民眾自行泡熱水之後戴進口內去調整貼合密合度,因此貼合程度不比醫師客製化的牙托。不夠貼合的牙托可能造成每次需要使用的藥劑較多、藥劑容易流失掉。不過至少美妝店買得到的商品,會需要通過檢驗才可上架,至少安全性是無虞的,唯獨效果可能稍差一點。

Q:我可以用科技海綿來去除染色嗎?
A:拜託不要!科技海綿的名字是Melamine foam,中文翻譯是三聚氰胺海綿!
如果你真的很想要DIY去除外部染色,一般藥妝店販售的美白橡皮擦產品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美白橡皮擦成分接近門診使用的磨砂拋光,少量的茶垢咖啡垢可以有效果,但是要清潔嚴重的菸垢和檳榔垢還是比較不夠力。

Q:美白到底傷不傷牙齒?人家說雷射近視手術不好,因為大多眼科醫師自己都還是戴眼鏡,那牙醫自己也會做美白嗎?
A:美白在正常頻率且有專業人員操作的情況下,不會傷害牙齒。長期大量飲用可樂會酸蝕牙齒,但也不至於完全都不喝可樂了呀!「適量」就是安全的,請放心。
牙醫師不一定會去做,倒不是怕對牙齒有傷害或是這科技不成熟。而是您仔細想想我們牙醫工作都戴著口罩蒙面來著,比起藝人公關第一線服務業從業人員等等等,好像需要露齒笑除了那些代言牙膏的牙醫師們,美白還真是沒有太大必要啊?!不要說美白牙齒了,光是偶爾脫了口罩病人才說哇都不知道我原來長這樣啊。
不過我個人為了更能瞭解病人的感受,居家美白和冷光美白倒是都有做了嘗試。下面是我做冷光美白的記錄。


步驟1:療程前比色,大概是B2和A3的顏色。
步驟2:上藥劑(黃色的),另外注意到藍色的部分是牙齦保護劑,因為藥劑濃度比較高,所以要隔離掉牙齦不要碰到。
步驟3:因為我本身有敏感性牙齒的問題,所以這張照片是才照完15分鐘就先請助理幫忙照相比色來的,顏色已經差不多是B1(自然牙齒最亮白的顏色),為了效果再持久一些,後來有多照了15分鐘,總共30分鐘。
步驟4:結束療程了再次比色,就是B1。
冷光美白療程結束的當天沒有任何感覺,隔天有偶發的酸軟,非常零星和短暫。倒是我自己之前曾經用過居家美白,因為要把藥劑擠在牙托內,所以會流動滲入到比較接近牙根的位置,大概居家美白的藥劑我每配戴個兩天就必須要休息兩天,而且有時酸痛到我看診幫病人洗牙都非常崩潰,聽到比較尖銳刺耳的聲音就會酸起來。不過每個人的感受可能有所不同,以我經驗是冷光美白的酸痛程度反而比較輕微,我自己都有點意外。

Q:所以敏感性牙齒可不可以做美白?
A:我自己是敏感性牙齒也是做了美白,還行~不過依我個人經驗,反正橫豎都可能會酸,選擇冷光長痛不如短痛好像開心點。

Q:我很怕看牙又愛漂亮,能不能不洗牙不噴砂只接做冷光美白?
A:那就要看你牙齒表面髒污多不多了!如果一個人不洗澡又長了厚厚的繭,你覺得敷再高級的淡斑精華,皮膚吸收得到嗎?表層的東西一定要清潔乾淨,藥效才可以發揮作用!

Q:我很怕酸,敏感了怎麼辦?
A:如果是針對冷光美白怕酸痛,可以治療前先服用止痛劑,術後通常也會開止痛藥給民眾備用。有時會建議民眾擠抗敏感藥劑在牙托內敷上,加速恢復。
市面上的抗敏感牙膏也有效果,唯獨各家專利配方不同,也不是對每一個人都有效,建議可以先使用單一廠牌數週,如完全沒有緩解,再更換廠牌試試。如果使用了抗敏感牙膏,症狀有緩解但是沒有完全不酸,建議可以擠一顆碗豆大小的牙膏量,直接針對會敏感的區域按摩一分鐘,加速抗敏牙膏內專利成分的作用速度。
另外現在牙科雷射的科技也越來越發達,個人使用過雷射來改善敏感問題,滿快速見效的。如果上述方法無法解決,程度真的太嚴重話也可以考慮使用。

 

#本文的照片除了標注網路圖片以外,其他均為本人看診的實際資料照片,請勿任意盜用。

如有任何問題是本篇文章未能解惑的,歡迎提問,希望文章對您有幫助!

也歡迎到雅偲牙醫官網瞭解更多治療
http://www.arsdentclinic.com/
或訂閱粉絲頁定期接受口腔健康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arsdental

 

arrow
arrow

    陳映瑜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