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最近韓國Minish引發的反彈與風暴



去年底開始有位在台灣有名的韓國人,介紹了宣稱是獨家的一門韓國專利技術,叫做Minish。
他在介紹的時候表示這樣一個技術是:
1.不管什麼牙齒不用戴牙套只要半天全部做好
2.幾乎永久來一次就不用再來
3.保固5年
4.磨牙量最少副作用最少
5.疼痛最小化
6.世界專利minish技術
於是有很多很多台灣的年輕人覺得非常心動。



根據『今日安牙科』在網路上介紹的minish技術,這指的是只修磨0.2mm的琺瑯質,儘可能保留最多健康的牙齒。


然後有名的韓國人有公布了一些他介紹過去民眾的治療照片,於是台灣的牙醫師們就生氣了!




為什麼牙醫師們又生氣又難過?

牙醫師們又生氣又難過,是因為這樣的結果和一開始宣稱的不符!
沒有修磨最少副作用最少,不是如minish技術表示的只有修磨0.2mm!這種排列一開始是不整齊的牙齒,為了半天就要完成把牙齒變整齊,所以需要犧牲很多健康的牙齒齒質才能做上假牙,並不是如一開始說的那種非常保守的治療方式minish。

只有牙醫師們生氣,是因為這種不相符的狀況,只有真的在治療病人的醫師才會發現,一般民眾看不出來這種治療其實有多侵入性多破壞性。

並不是否定minish這樣的技術存在,事實上剛好相反,微量修磨牙齒的陶瓷貼片是一種全世界都很普及的技術,只是醫師們都只稱呼為貼片,並沒有特別去為它取一個名字然後去註冊專利商標。

更重要的是,能夠修磨很少就得到良好效果的治療方式,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絕非『不管什麼牙齒半天就好』。
就像是有些人本來就漂亮,只要做一些微整型就可以像Angelababy,但是我們一般人差太遠,需要做很多很多的整型手術才有辦法變成那麼好看(甚至可能有人會說要重新投胎才有辦法了吧)。牙齒也是一樣的道理,當牙齒本身排列已經很整齊,患者仍然對牙齒的形狀、顏色還不滿意,這時候醫師才會建議使用貼片的方式做修飾。

原先不整齊的牙齒為了可以快速得到整齊的牙齒,勢必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1. 需要犧牲較多健康的齒質。意味著牙齒更沒有本錢蛀牙,甚至光是做假牙的時候就會將牙神經給磨到暴露出來了,所以一顆原先完整的牙齒還要抽神經。有神經的牙齒發生蛀牙時會疼痛不舒服,有保護的性質,讓人知道要去找醫師檢查。但是被抽過神經的牙齒會完全沒有感覺,所以如果沒有非常努力去維護清潔,等到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常常已經蛀牙到非常嚴重的階段了。
2. 牙根的角度和牙齒的角度不一樣。這時假牙和底下自己牙齒中間會有很不規則的外型轉折,造成清潔維護上的困難。
3. 再密合的假牙都會有接縫,比自己一體成形的牙齒更難照顧更容易蛀牙或牙齦炎。沒有好好維護牙齦健康,時間久了牙齦萎縮之後,會露出很難看的假牙邊緣。

希望您瞭解到快速得到整齊的可能後遺症,並且希望您知道這種做法沒有被大量推廣,或許您是第一次聽到覺得很神奇,但這並不是技術上的難度問題或是專利問題,而是這種做法無可避免的缺點讓符合適應症(indication)的患者很少,也因此並不是一種常規的處理方式。


難道為了美觀修磨健康牙齒是錯的嗎?

為了快速得到美觀的成果,去修磨牙齒不是完全錯誤的事情。但是!必須要清楚了解有什麼樣的後遺症,自行判斷後選擇這樣處理,而不是被很誇大美好的介紹詞給誤導了。

1.不管什麼牙齒不用戴牙套只要半天全部做好(X)
不是的!只有排列整齊的牙齒才適合微量修磨的方式去做貼片。如果不管怎樣的民眾怎樣的牙齒都做上整齊的貼片,不可能不修磨很多牙齒的。
請看一下minish官方網頁上的介紹,『用最少牙齒磨耗量 不損害天然牙的前提下 並行著矯正等多種治療......』
暸解了嗎?全世界的醫師都盡可能做不侵入性的少破壞性的治療方式,為了這樣的前提矯正仍然需要一起被考量進去。但是如果介紹人照著韓國診所韓國醫師們說的,需要配合不同的治療,甚至要矯正沒辦法一天完成,才能夠在修磨最少牙齒保護最多天然牙的前提下治療,這樣是不是聽起來就沒有吸引力了?因為每個醫師都是這麼說的!如果聽起來很普通,民眾就不會特別想去韓國做了。
如果您相信了不管什麼牙齒都能半天全部做好,對方可能以為您就是要這樣做也完全了解可能的後遺症,這將是被誤導的前提下做的選擇。



2.幾乎永久來一次就不用再來(?)
這沒什麼特別的,做好的貼片本來就不需要一直回診做處理。醫師們會希望病人定期回診主要是因為要把關有沒有蛀牙和牙齦的健康,這是因為做了貼片後,接縫都藏在內側,民眾很難自己發現有問題的部分,一定要醫師用鏡子去檢查才知道有沒有發生問題。需要回診是為了讓貼片下的自然牙可以使用更久,貼片本身沒那麼容易出狀況。

3.保固5年(?)
哎,保固不管幾年都不夠的,因為修磨下去的牙齒是永遠不會回來的。如果您的人生就只剩下五年,那麼就義無反顧的去做吧!但是如果您有擔心的是現在才二十多歲,未來還有好幾十年的人生要過,您必須了解更遠之後有沒有什麼可能的問題,像是貼片雖然不會壞但是牙齒如果蛀了會需要再重做假牙的問題。因為如同前面解釋的,再密合的假牙都沒有天然的牙齒好,一定還是有接縫。您是否了解貼片底下的自然牙發生蛀牙的時候,貼片必須重做,而不是像您的天然牙可以把蛀牙拿掉補起來就好?如果您原本自己的牙齒就已經很多蛀牙,東補西補不好看,所以才想要做貼片,那請您務必瞭解貼片可以快速提升美觀,但是反而需要比自己牙齒更努力照顧,沒有讓您知道這件事重要性的醫師,您不該相信而且貿然給他修磨您的牙齒。

4.磨牙量最少副作用最少(?)
符合條件,排列整齊的牙齒,可以磨牙量最少,因此副作用最少。

5.疼痛最小化(?)

越保守的方式去處理,疼痛能夠最小。

6.世界專利minish技術(?)

sirona這個機器行銷全世界,半天能完成假牙並不是獨門技術,所以醫師不會想要去特別命名。


對於想要改善前牙美觀的建議

依照上面展現的案例,共做了上排六顆下排八顆的貼片或假牙,依照宣稱的原價4~5萬特價是2萬,那麼估計總共做完治療最少需花費28萬
如果有這樣一筆預算,配合那樣健康的牙齒外觀,我會建議患者選擇做矯正治療,甚至隱形矯正。
先將牙齒排列整齊之後,如果對於牙齒本身的顏色不滿意,再接受冷光美白。
如果對於牙齒的形狀不滿意,再考慮貼片,這時候在已經排列整齊的狀態下,可以最保守,保留最多健康的組織。


這樣有什麼好處?第一,對於長期的健康來說會是更棒的選擇。第二,矯正治療是分期付款,對於年輕人的負擔比較沒那麼大。第三、矯正和冷光美白加起來不用28萬,可以把省下來的錢拿去韓國玩個兩三趟!

那麼什麼情況會不做矯正而直接做貼片或是假牙呢?這通常是牙齒排列還不錯的情形,或是某些有強烈美觀需求的特例。像是三個月後要結婚拍婚紗了,等不及矯正。又或是有些人是演藝人員模特兒,馬上就要將門面修整好。在民眾能對這項治療的優缺點後遺症都充分了解,仍然有理由必須這麼做的時候,醫生會幫民眾做這樣的處理的。

只是您要知道的是,即使明星選擇這樣的治療方式,對一般人而言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就像是運動選手明知會有副作用也會用禁藥,但那是他們的工作!一般人運動只是要讓身體健康,沒有必要讓自己用藥冒風險。牙齒也是一樣的!明星選擇比較侵入性的方式讓自己美麗,那是他們工作所需,不代表是最健康的方式,希望您理解這中間的差異。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有看我其他衛教文章的民眾應該了解,我只是一個很希望能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民眾對於牙科治療有更多的認識的醫師。因為我相信唯有彼此更了解,能夠得到更互信的基礎,如此才會讓民眾有更滿意且適合的治療結果。像我這樣理念的醫師其實非常多,所以當非常態的醫療行為被拿來廣告的時候,才有那麼多牙醫師反彈,我們目的是希望傳達正確的觀念和知識,避免有民眾被誤導的情況下做了多年後才知道後悔的決定。常常有人以為跳出來說實話的醫師是想擋人財路,這話也對也不對。請問不義之財的財路,您說該不該擋?部落格後面的問與答,只要有需要的民眾想知道有沒有推薦的醫師,我也都盡我知道的去介紹其他值得信任的醫師們。我想我是不是一個喜歡單純想擋人財路的醫師,應該可以從過去我的記錄推斷出來。

這篇文章不同於我的其他文章,沒有放上我自己臨床治療的照片或是同事的,是為了避免被誤會有廣告的目的。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好鑽研假牙和貼片這一塊,但是我上面所說的這些是任何一個誠實的牙醫都知道而且會解釋給民眾了解的。我工作的幾個診所很多同事都擅長於這樣的治療,但這技術並不限於我工作的地方,台灣有很多很棒的醫師可以做出讓人驚豔的成品。

我不太做貼片的治療是出於個人選擇,不是不會做。我明白這種治療對於一些民眾來說是非常需要的,只是我面對健康牙齒,下不了手......所以請不要來掛號我的門診指定我做這個,來門診我可以給您良心的建議,並且必要的話盡我所知推薦您所在地附近我信賴的醫師們。

後面幾篇文章還是會先回歸到牙周病的介紹,或許有機會再分享一些厲害的美容牙科和假牙醫師的作品。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最健康的方式讓自己能夠擁有美好的笑容。

arrow
arrow

    陳映瑜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