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如何診斷、如何治療

新聞中不時出現報導國人有90%有牙周病,但是大家問問周圍的朋友們,有沒有九成作過牙周治療?為什麼牙周病的人口這麼多,實際上了解牙周病是什麼或是接受過治療的民眾相對那麼少呢?說句悄悄話,比較早期"資深"的牙醫師如果沒有持續進修,對於牙周病的了解也是相當不足的。這就是為什麼牙周醫師一定碰過有民眾說:"醫師呀,早點遇到你就好了!以前醫師和我說牙周病沒得救,所以我也沒有積極治療!"
雖然牙周病的病程變化很多是不可逆的,或是非常困難治療去補救,但是這不代表只能消極不理!
牙周病能治療,能良好控制,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爸媽生給您的珍貴自然牙齒!

 

牙周病的初步判斷
為了診斷您的牙周狀況,初步的檢查會包含以下幾項:

<臨床外觀檢查>


健康的牙齦顏色會是顏色一致的,呈現緊實的質地,淺粉紅的色澤。
不健康的牙齦在接近牙齒的邊緣會偏紅,尤其是兩顆兩顆牙齒間(如箭頭處)有一團一團的感覺,和健康的牙齦呈現銳利的外型有相當的差別。
更嚴重一點的情況,牙齦顏色會更為暗沈,帶點藍或紫的色澤(如圈起來處)。

 

<X光影像學檢查>
一般就診的時候醫師也常需要X光片輔助檢查肉眼看不到的死角。


像上面左圖圈起來的地方不同於其他牙齒的外型具有連續性,而是有黑影,這就是蛀牙。
右圖畫出來的是支持的我們牙齒的骨頭,可以看到大致上是個很平順的連線,覆蓋相當大量的牙根,顯示牙周的狀況還不錯。
一般民眾兩年定期的X光檢查使用這樣的形式就可以初步篩檢出有沒有蛀牙或是牙周問題。
但是當懷疑有牙周問題的時候,會需要不同的X光檢查。


如上面兩張X光片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左邊的X光片可以看到完整的牙齒,從牙齒頭到牙齒腳。這是因為牙周病比較嚴重的時候,如果使用前面平常使用的X光拍攝位置會無法反映出來牙根附近的問題。第二,右邊的X光類似前面平常照的那種,同樣上下排牙齒一起照進去了,這是因為這種拍攝方式很垂直牙齒的角度,反應出來的骨頭破壞樣子比較真實不會變形,但是又希望多拍攝到牙齒根部,所以會拿直的方向拍攝。但是相對的每次拍攝的牙齒顆數較少,等於全口要做詳細檢查的話,需要比較拍攝多張X光片。

我們用同樣這組X光片來說明,白色的線條同樣是大致抓出來骨頭高點連線,可以和前面相對建康的牙床骨頭連線比較,發現有萎縮的情況。
 

經由上面說的臨床檢查和X光檢查,稍微有用心的牙醫師應該可以判斷患者的牙周是否有問題。當情況較為嚴重的時候,便會轉診給牙周醫師做進一步的確認。下一篇我們來看牙周醫師怎麼進一步判斷患者需要何種治療:)

arrow
arrow

    陳映瑜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