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4  IMG_7656  

牙冠增長術(Crown lengthening for gummy smile correction by Diodes laser)

適應症:

因齲齒或牙冠斷裂至牙齦下方導致牙冠過短但需要假牙復建、因牙齒萌發過短而有美觀問題的牙齒或牙齦過度增生。

術前評估: 

IMG_7656  

手術前先評估牙齒外觀長寬比需要調整的量。此案例為自然牙,且有些微磨耗。

觀察前牙,長寬比接近1:1,比例偏短(矮胖),加上笑起來有偏多的牙肉外露(笑齦問題),評估後建議使用牙冠增長術增加美觀。

有的案例牙齒已磨損嚴重,單純透過牙冠增長術調整牙齒長度比例會造成牙根外露,需搭配前牙美觀貼片或全瓷冠才可以有美觀的成果。

手術方式:

在門診手術室於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通常伴隨牙齦與齒槽骨的修整修形,以期達到將來假牙邊緣與齒槽骨間具有應有的生理性間距,或是使有牙齒萌發過短問題的牙齒在術後能更協調美觀。

此案例使用二極體雷射(iLase)處理。

<術後照>

牙齦的修整大致依照牙冠牙根交接面,並依照長寬比例進行微調而成。
術後有輕微滲血,表面有如破皮的感覺。術後一周手術區域先不刷牙,使傷口能更穩定。疼痛情況輕微可接受。

IMG_7661  

<術後一周追蹤>

牙肉已恢復穩定,外觀呈現適當的黃金比例顯得成熟而美觀。
因術後一周不適合刷牙因而有輕微的牙齦炎,此為過渡期的狀況,待恢復正常口腔清潔後即可恢復健康。

IMG_7744  

以下是一些您或許想知道以及擔心的事

術前評估:

手術前醫師須評估是否單純進行牙冠增長術調整比例即可,亦或是需搭配前牙美觀貼片才可有良好效果。

您的醫師需要依照您的壯況判斷手術牽涉牙齦的美容或是需要骨頭的修形。有些情況下適合微創的方式進行手術,但如涉及大範圍骨修形時,則需使用翻瓣術式才會有更好的成果,唯術後恢復期可能會稍長,恢復期亦會留有縫線。

這部分需要醫師的專業評估,如一味追求微創處理可能造成妥協的美觀,得不償失。

術後可能併發症:

包含一般手術之可能併發症:疼痛、出血、瘀血、腫脹、感染。術後如有腫脹,通常於第三天為最大值,之後會漸漸消退。前兩天若痰中有血絲乃屬正常現象。手術部位的臉頰如出現淤血之痕跡,約於一星期後漸漸散退。

使用雷射的方式,術後傷口小,前述的併發症不常發生,整體而言患者術後感受較為良好。

 手術術後須知:

請於麻藥完全消退後再進食。

請遵循醫囑定時服藥、按時回診。

手術有時會使用牙周敷料保護手術後的傷口,刷牙請勿碰到,敷料如果有部份脫落,造成疼痛或刺激舌頭,請和醫師聯絡安排回診。

應避免用力漱口、使用吸管吸飲料、將血水吐出等造成凝血血塊脫落因而延長出血時間的動作。如果有大量出血不止的情況,請速回醫院或至急診處處理。

術後避免食用太熱、刺激的食物,避免用手術區域咀嚼,避免拉動傷口。

請避免多說話或劇烈運動、游泳,避免拉動臉頰或嘴唇的機會。

不可抽煙。

術後有體溫輕微上升的現象為正常手術後生理反應,請多休息與多喝水。但如果有持續高燒不退請聯絡手術醫師或回診檢查。

非手術區域則須正常刷牙。手術區域在拆線前不可刷牙,早晚可使用手術後專用漱口水。拆線後按照醫師指示正常刷牙,或可用棉花棒沾漱口水擦拭手術區牙齦及牙齒。

手術後72小時內進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和疼痛的情形,可於冰敷袋外包毛巾避免凍傷,以每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的方式進行。  手術後超過72小時進行熱敷,可以加速腫脹和瘀血的消退,以大約接近洗澡水的溫度,熱敷15分鐘而後休息15分鐘,時間許可下請延長熱敷的時間直至腫脹完全消退。

以上建議為一般通則,必要時醫師會視您的狀況調整建議,如有疑問可詢問手術醫師。

arrow
arrow

    陳映瑜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